做為一名計畫助理的模樣-反思

Tuyuq
Jul 11, 2021

--

文/ Tuyuq

前言

這月底,這2年3個月來在大學做計畫助理之旅即將告尾聲,這段日子對我很重要,是我人生中難得可以工作與學習兼具的機會。

我很感恩與榮幸能在這裡服務,尤其是認識的長官與同事,服務的師長與夥伴提供給我的指導,點點滴滴都在心頭。

雖然是掛「研究助理」,但基本上工作與任務性質比較像實際執行教育政策推動中,非常核心之一的行政助理 — — 「綜理內部及外部行政工作」。

近日在反省自己這兩年餘心得。

事實上,很多事情我還是都做得不太好。

但,如果可以給我一張白紙,談談我心目中一個行政助理可以長成的模樣(目標)是什麼?

或者,我一直努力在往這個模樣前進,盡力地將每件託付的任務做好。

Photo Credit to 黃路子安

列點敘明如下:

何謂助理基本功

1. 助理的角色僅是助理,是輔助與支持的角色。要體認到決策以老闆或長官為主。

2. 因此這個角色不在於決策,而在於幫忙簡化,消化彙整龐大資料。提供老闆或同事知道結論(善用大學或研究所文獻查詢與內容分析能力)。

3. 查閱相關與工作任務的資料,保持不斷自我學習。

4. 不間斷的文字紀錄: 會議記錄、重點摘要、電話摘要、文字訊息溝通確認、與老闆meeting開會前的Line列點紀錄(開會後當然也要)、寫信摘要紀錄

5. 公文:注意具有行政效力的公文文書。

6. 謹記倫理:包含職場上的「工作倫理」與學術上的「研究倫理」。

7. 不懂,請教專家意見(例如:經費核銷、公文文書、規劃活動、課程研究、填報資料、撰寫期中期末報告)。

8. 呈上,請教專家意見也要寫紀錄,尊重別人的寶貴時間。

9. 另外,請教專家意見之前,也做好基本功課在發問。(去相關網站、公開資訊查閱並仔細閱讀)

10. Google很好用,凡事Google,就有福。

11. 但被罵是常態,能被罵是幸福,有人願意教?(我曾被主計、文書組…罵過,不過謝謝他們願意提醒。後來,我終於理解了。)

12. word 可以按tab; 可以插入分頁。

13.The era of post-covid, 數位科技很基本。例如:學會用Google Calendar召開線上會議,與設定提醒。當然,可以學其他平台的也很好,不管什麼平台都要保持操作的好奇心。

14. 凡事多寫e-mail,立即聯繫使用Line並進。

團隊與組織凝聚
1. 也是要networking或創造一個 supporting group,彼此共同承擔。
2. 傾聽是核心。
3. 創建目標或描繪願景:如何一起達到彼岸?我們如何一起走完一段山路?(team-building)
4. 擔任小組長:對夥伴信任、耐心,並尋求夥伴支持。
5. 福利委員會:與同事建立工作外非正式的連結關係。
6. 要以組員的利益為重,要知道他們在意什麼需要什麼,盡力協助。
7. 謹記決策不在我,存在許多限制,上述目標盡力即可。

記住每一位人名字與身分
1. 記住別人名字,不管是華語名字或是族語名字。
2. 長官記住職稱,平輩記住名字。(多念或多寫幾次,很快就會記住)
3. 平行單位願意有夥伴願意分享,要保持感謝。提醒自己隨時換位思考-大家都是助理。

處理衝突
1. 面對衝突,並且傾聽、寫紀錄,呈上反應與彙整決策。

取得服務師長信任

1. 原住民族師長:現身參與很重要,要盡力傾聽長輩的話。
2. 初次自我介紹:Line或電話確認,提醒是我的責任。

心態
1. 承認自己不足。
2. 私底下對自己說已經盡力,但別人問起要謙虛不要吹噓。
3. 保持良好品格,隨時嚴格檢視自己-世界很大,總有一天會遇到。
4. 充滿感謝,每一天當最後一天工作,每件事情奮力執行,但保持快樂。

保持自我增能學習
1. 管理商業書可以翻閱,借用相關商學方法論:專案管理、企劃力、自我管理(時間、身體、心理mindfulness)、帳目、電腦程式…
2. 專業領域也需要自我進修:閱讀與上網查詢課程、詢問專家(同事可能就是專家)

運動與舒壓
1. 運動:多慢跑、爬山與走路、或做tabata,健康是最大本錢。

2.舒壓:保持興趣、聽Podcast、聽國外新聞換時空感、不要忘記自己的Supporting Bubbles(i.g. 家人、重要他人、伴侶、同學、朋友,等社會網絡關係)

--

--

Tuyuq

Tuyuq(he/him/his),Taiwan/ Truku, 負笈英倫,努力練習用文字說故事。“ Hi, I am Tuyuq from Taiwan. Please enjoy your reading here.” tuyuq.chss03g@g2.nctu.edu.tw